根據台北市網際網路廣告暨媒體經營協會(IAMA)調查,2007年台灣整體網路廣告市場規模達49.5億新台幣,其中關鍵字廣告就佔了網路廣告總額的32.20%,達到15.94億元規模,此外,2008年關鍵字廣告將鉅幅成長到20.86億元的規模,漲幅30.87%。由此可見,關鍵字廣告已經成為各企業和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何在這場關鍵字廣告大戰勝出,並利用有限經費達到最大效益,以下的觀察和建議可以做為相關行銷人員的參考。

入門篇:關鍵字廣告的運作邏輯要了解關鍵字廣告,首先我們來看看關鍵字廣告如何運作?關鍵字廣告的收費是由網友點擊的次數乘上廣告主對這組字的出價,有點擊才有收費。各組關鍵字的出價最高沒有上限,和拍賣的出價一樣,廣告主付出的價格是他心中的最高願付價格。但是廣告出現的排名,卻非根據出價的高低,而是取決於「廣告品質指數」,評比標準包括廣告主出價、文案關聯度、網友點擊率。換言之,這個評比結果絕大部分是由消費者決定的,如果網友點擊率高,排序就可以上升,在這種狀況之下,「廣告/行銷手法」和「關鍵字」的關聯度顯得格外重要,如果企業或廠商的文案和這個關鍵字有高度關聯,也確實提供相關服務,自然就可以吸引網友的點擊,帶動排名上升。關鍵字廣告的排序不是靜態的,而是有如股匯市一般的動態平衡。

進階篇:關鍵字廣告怎麼下?
了解關鍵字廣告的運作邏輯後,我們進一步來談關鍵字廣告該怎麼操作。

1. 多樣化、鋪天蓋地的下關鍵字:既然有點擊才有收費,選購關鍵字時建議買下鋪天蓋地的字群,以網羅所有的目光。同時也建議可以選擇多樣化的同義字,例如「花店」已經有很多人購買,很難在點擊率上超越現有商家,那麼可以退而選擇同義的「花坊」,雖然比較少人買,但這組字群搜尋比率也很高,便可以大幅增加上榜機會。
2. 鎖定可能出現的錯字或相關關鍵字:不能忽略打「錯字」的可能,因此就連網友可能出現的錯字也建議購買。此外,網友也不見得會照著企業或廠商設定的指示搜尋資訊,例如紅極一時的PayEasy電視廣告,就有網友輸入故事中出現的「白菜」搜尋相關資訊。因此錯字或相關的字詞也都建議購買。
 
3. 搭配創意活動下關鍵字:搭配高吸引性的活動也是一個方法,如在電視媒體播放的互動型故事性廣告,吸引網友進一步探索結局,或是提供贈獎的機會,如Nokia「音樂讓我說」,克蘭詩「睫毛雨衣」的操作都非常成功,吸引大量網友注意。
4. 扣連時事或節慶增加搜尋機會:許多大型活動或節慶的前夕,例如聖誕節、情人節,都建議購買相關字群,以增加網友搜尋機會。


關鍵字的操作相當巧妙,因此目前也出現許多專業的經銷商為客戶管理、設計關鍵字,他們透過研究相關資訊(包含企業或廠商的特色/背景、以及目前消費者關注的焦點議題等),建議客戶可以購買的字組。在購買關鍵字前,企業或廠商除了本身對關鍵字運作邏輯和操作方式有基本認知外,也可以諮詢這些好幫手,讓您的關鍵字行銷更得心應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