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廣告的熱度延燒至今,影響力愈來愈廣。隨著關鍵字廣告的發展,它的運作方式和操作手法也比以往更靈活,早期關鍵字操作的方式強調「精準」,也就是如何鎖定特定字詞,而目前關鍵字廣告除了精準外,更進一步強調「撒網」的概念。

全效關鍵字網住無窮商機
何謂「撒網」的概念,倘若把每一個關鍵字視為消費者接觸產品/品牌的一條路徑,當設定較多關鍵字時,也代表消費者更有機會被這些「關鍵字路標」導引到你的產品或品牌,提高被搜尋的機會。特別是:我們通常很難猜透消費者心中在意的記憶點,所以更需要由多個關鍵字組成的全效關鍵字群組,來增加產品/品牌的曝光程度。

對於會主動上網搜尋的網路使用者而言,所鍵入的關鍵字必定與他的需求呈正相關,因此對行銷人員來說,如何把握每個消費者上網搜尋的動機,提供消費者最想獲得的資訊就顯得格外重要,因為每個關鍵字都代表了一個可能的成交機會。只要關鍵字的選擇夠多、夠廣,文案的撰寫夠清楚,並且包含具體的賣點(例如:HSBC Direct提供高於市場平均值3倍以上的 1.5% 台幣活存年利率…),都是使關鍵字廣告發揮更大效益的因素。

誰適用關鍵字廣告?關鍵字廣告的有趣觀察

關鍵字廣告是一個相當有趣的領域,正如前文提到,關鍵字廣告的應用方式相當靈活,因此無論是大型企業或中小型企業,都可以依自己的需要搭配適合的關鍵字應用策略。其中我發現有幾種產業特別適用關鍵字廣告:第一種是財經、旅遊等原本就與網路平台有密切關聯的服務性產業,這些業者可以透過關鍵字廣告的引導,將消費者導入公司網頁。第二種則是過去不曉得要在哪裡刊登廣告的產業,像是律師、會計師、保險或房地產經紀人,甚至是家事服務、搬家公司、除蟲等專業清潔服務,由於當消費者出現相關的搜尋行為時,代表他已經非常需要該種服務,購買的機率非常高,而這些服務性產業亦無需付出太多的廣告費用,服務成交比率甚佳,因此是相當適合採用關鍵字廣告的產業類型。第三種就是所謂的私密性產業,如整形、徵信等,順應消費者的心理,這些產業也適用關鍵字廣告,讓每一個有相關需求的消費者,都可以在保有隱私狀況下得到充分的資訊。

如何取得關鍵字廣告相關協助?

關鍵字廣告的操作相當靈活,除了可以委託專業的關鍵字廣告行銷人員協助選擇/規劃關鍵字,企業和行銷人員當然也可以自行操作,只要善用相關業者提供的資源,企業也可以規劃出最適合的關鍵字組合。以Yahoo!奇摩為例,我們在網站上會定期公佈各產業的熱門關鍵字排行供企業參考,企業或行銷人員都可以善用類似資源定時更新自己的關鍵字。

只要掌握「精準」和「撒網」的概念,這些關鍵字將能成功將消費者導引到你的產品或企業網站,成功開啟和消費者互動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