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五力分析

初步探討何謂波特五力分析,基本上這五種力量均是站在競爭論或是威脅論觀點下進行,本文進一步闡述五力分析架構與其中可能合作與整合模型。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圖一為波特五力分析的重繪圖,我們將五力分析分成兩群,其一為與廠商相關,另一為與技術、商品與服務相關。基於此,五力分析圖像中包含中心與周圍兩部分,中新企業本身,外部則有四股廠商之威脅力量,分別為橫軸之上游供應商與下游買家(注意橫軸的上下游與產業即是該公司所處產業鏈之上下游),縱軸為現有競爭者與潛在競爭者。

換句話說,上面四股廠商威脅力量即是站在企業現有產品線或是服務線的觀點,因此如果企業本身包含不同技術領域的產品線,那麼便需要進行多個波特五力分析,以便瞭解該公司在其他產品線比較競爭能量。

波特五力分析的最後威脅觀點即是所謂的替代品威脅,亦即為新技術或是新產品對舊有(現有)技術與產品的威脅,因此屬於技術或是產品分析領域(含服務分析)。

基於此,進行波特五力分析即是進行上述兩大類的情報分析與策略分析,當然這些分析並非完全獨立,因為技術是掌握在廠商手中,而廠商分析的一大部分即是該廠商技術能量分析。

點擊在新視窗中瀏覽此圖片  

波特五力分析是所謂的企業競爭分析,因此屬於威脅分析類型( SWOT 分析中的 Treats )。然而,威脅與機會( Opportunities )是一體兩面,因此如果以企業的主動機會尋找觀點來看,新產品的 ” 替代 ” 也可想像成新產品的 ” 開發 ” ,而這種新產品或新市場的尋找,就有如由現階段競爭的 ” 紅海 ” 轉移到新利基的 ” 藍海 ” 一般,因此可表示成圖二。此外,波特五力分析有趣的地方即在於可以進一步擴充與延伸。

例如如果不以競爭而是以合作(例如策略聯盟)角度來看,那麼產業全球分工時代,企業間的合作便出現許多機會,例如上下游策略聯盟,即是與上游供應商策略聯盟,或是與下游買家策略聯盟,進一步擴大產業能量。

此外,波特五力分析也適合用於討論垂直整合與水平整合議題,例如某企業併購或是新創一個與原本上游廠商生產相關產品的公司,即是所謂的順向整合(例如廣達由組裝往零組件發展),而某企業併購或是新創一個與原本下游買家生產相關產品的公司,即是所謂的逆向整合(例如鴻海由連結器往準系統與組裝發展)。

當然如果某企業併購一個既有的競爭公司,而擴大相關產品線與取得經濟規模,即是所謂的水平整合等(例如台灣電子通路商的成立控股公司)。最後另一種水平整合即是將原本核心競爭技術或是產品應用到不同的產業,例如現階段台灣電子廠商希望在原本 3C 之上開拓汽車電子商機(第 4C )即是另一種水平整合策略的展示(例如光寶集團中的子公司朋程等)。

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乃一常態,如同物極必反與三角函數的週期般,企業競爭與合作亦然。波特五力分析給予企業競爭者,一個簡單的思考準則可以監控企業競爭的威脅,當然,其相反含意即是企業可能的機會。

本文初步擴充波特競爭的關係,並加入策略聯盟(合作)與產業鏈的整合(擴展)的運作模式,提供讀者思考現有產業競爭與合作模式,以期對產業競合分析有進一步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