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影片成品牌行銷利器  轉載數位時代

當你在YouTube上瀏覽影片的時候,你能判斷這究竟是由網友分享,還是其實是企業散布的病毒影片嗎?

上影音網站搜尋由網友分享的有趣影片,已經是網路族的日常行為之一,但隨著許多企業開始注意到影音的力量,有越來越高的機率,讓你捧腹大笑到的那些影片其實是來自某些知名企業。

賣批薩的必勝客(Pizza Hut)也曾加入病毒影片(virus video)行銷的行列。去年12月10日,在YouTube與MySpace網站上出現了一支名為〈被趕出批薩店〉(Kicked out of Pizza Place)的影片,男主角進入社區的小批薩店內,用等朋友或想喝杯水的理由在店裡坐下,卻偷偷打電話到必勝客叫外送到這家批薩店裡,並且在拿到外送批薩 後在店裡大方吃了起來,這個奇怪而無禮的舉動讓店老闆看的目瞪口呆,最後把他趕了出去;他用這個方式玩了好幾家店,他的朋友在一旁錄下全程經過。

這支令人發噱的影片,張貼短短三天之內就吸引了10萬個瀏覽人數,最後才有媒體揭露這是必勝客製作的病毒影片。

特別的是,必勝客並不是自行拍攝這支影片,而是透過一家名為Zadby的新創網路公司找到影片製作人。Zadby扮演的是仲介的角色,專門為廣告代理商和網 路影片創作者提供網路交易平台,促成人才與客戶的交易,協助客戶製作與散布病毒式影片。Zadby會根據客戶提出的方向與期望的廣告效果(也就是影片瀏覽 次數),尋找合適的影片製作者。

目前在Zadby網站上註冊的獨立影片工作者有將近200位,如果廣告客戶選用了影片,影片製作者的報酬則是取決於點閱 率,Zadby本身則是從整個案子抽取20%的仲介費。目前像是Zadby這類的影音交易平台,尚有XLNTAds與Studio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